2015-07-08

我的母親


說真的,身為長子,我與母親相處四十二年,母親熟知我的一切品性與惡習,知道我喜好與厭惡,但是我卻對母親愛吃的,喜歡的,所知甚少。
是不是母親都會對兒子的一切瞭如指掌?或許吧

我父母是戀愛結婚,在當年保守的年代,算是少數。母親二十歲生我,四十二年來,我除了念大學四年,實習一年,當兵二年,其餘時間多半住在家中。與其說是顧家,不如說是母親顧我。

母親在少女時期就離家學習美髮技藝,從事美髮美容工作約四十年,雙手服務過的客人數以萬計,訓練出來的美髮師也以百計。

母親的雙手靈巧,學習任何手工藝都能快速上手,除了新流行的髮型,像是編織刺繡,也能即學即做。可惜我未能從她身上傳習這些技能,但從小耳濡目染之下,對於美髮造型美醜好壞也有些許心得。

我身為長子,卻未能對家中有任何回饋,從青春期的叛逆開始,闖下爛攤子,時常讓母親在後頭為我收拾。母親雖小學畢業,對做人做事道理卻十分清楚,時常循循善誘我不可偏離正道。只可惜我年輕氣盛,自負甚高,常做馬耳東風。

母親在十五年前,發現罹患子宮頸癌,在醫師建議下,毅然切除。九年後,又發現轉移至肺臟,是肺腺癌末期,歷經二次化療,醫師告知已經控制。未料,距今二三年前,定期檢查時發現腫瘤復發,已成雞蛋大小。

這幾年,她除了聽從醫師建議,按時服藥之外,我父親也積極尋求傳統藥草醫療輔助,情況一直穩定。直至今年,家人發現她似乎有老年癡呆的外在症狀,起初不以為意,直到近月來,她手腳不聽使喚,時常腳軟跌倒,連家人坐在身邊也要詢問他人去哪了。

於是我父親帶她四處就診,起初以為是家族病史,我外祖母與二舅皆因腦中風過世。但這星期至地區醫院就診,發現腦壓過高,有腦水腫現象,經過詳細檢查,發現右腦內有一顆雞蛋大小的腫瘤。

到今天為止,先以類固醇控制腦壓,醫師已經向我們說明開刀與不開刀的風險。我心裡知道開刀與不開刀,終究會在近期內失去我親愛的母親。

寫這篇,已經讓我哭了又停,停了又哭,無法停止淚水,無法平復我激動的心情。回顧母子相處四十二年,我甚少有機會讓母親以我為榮,實在愧對她。

對不起,媽媽,我知道現在說我錯了,已經來不及。對不起!